RSS | 办公信息系统 | 邮箱登录 | 中建网群 | 项目管理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党的建设 工程项目 文化品牌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资源配置
公司快讯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领导动态
国资动态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常规岛汽机运转层结构顺利浇筑完成
发布日期:2023-04-17字号:[ ]


中建电力承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机组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1号机组常规岛汽机运转层结构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为后续汽机平台移交安装以及凝汽器基础移交创造有利条件。该项目建成后,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增强浙江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进能源减碳转型,探索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0590c7e69e6fea4688815e30effa3bb.png


2486立方!大体积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

4月11日晚21点40分,历时35小时,浇筑混凝土2486立方米,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常规岛汽机运转层结构顺利浇筑完成,为后续汽机平台移交安装以及凝汽器基础移交创造有利条件。

浇筑完的混凝土采用人工测温形式,实时监测混凝土内部温度及养护温度,根据混凝土的保温养护时间,及时调整土工布的覆盖层数,控制温差和降温速率,直至混凝土流筑体表面与大气温度小于20C。

3000余人!集群众智慧聚力科技攻关

在三澳核电的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处处澎湃着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情。弹簧隔振器是汽机柱生根和汽轮机基座“心脏”,起到缓冲汽轮机运转时所产生的动荷载的作用。当时在柱头弹簧隔振器安装施工中,党员攻坚队队员说道:“队长,这个弹簧隔振器预留空间太小了,放不进去呀。”为此,项目团队多次开展研讨会,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反复实验,听取技术工人意见,最终确定解决方案,与设计及厂家进行及时变更,重新调整了弹簧隔振器位置,保障了建造结构功能的正常使用。弹簧隔振器是汽机柱生根和汽轮机基座“心脏”,起到缓冲汽轮机运转时所产生的动荷载的作用。

汽机台板中最大的一条梁截面尺寸为2.93x7.95m,长达20m,浇筑完成后重达1118t,要将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支撑住,全都依靠底部的89个钢管柱,因此钢管柱也成为1号机组常规岛汽机运转层结构顺利浇筑的重要保障。项目根据计算分析模型,采用自主研发的结构用无缝钢管、特种螺栓作为调节支撑高度的型钢支撑顶托以及钢板垫片作为保险措施构成的汽机台板支撑架立杆,进行规范检验后,检验结果表明,结构完全达到承载力计算要求,全力保障汽机运转层的施工。

70天!用时最短达到浇筑条件!

为顺利完成浇筑节点,项目党支部牵头成立党员攻坚队,攻坚队员们采用24小时轮班制、“每日两会”协调总结等机制,锚定节点目标,直插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成立两支工效提升纠察队,确定攻坚节点7项,制定计划措施50余项,由项目领导班子带头下沉一线,以“机组长”模式认领“责任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创造了仅用70天就完成具备汽机运转层结构浇筑条件的“华龙速度”,在目前“华龙一号”核电项目常规岛建设中,是目前用时最短达到浇筑条件的项目。

中建电力参与建设的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批量化生产的落地项目,也是浙江地区第一个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项目,是我国首个有民营资本参与的核电项目。三澳核电项目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525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5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68万吨,对能源结构转型,“筑”力双碳目标实现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二局核电建设分公司与韶关南雄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篇:单广袖出席“华龙一号”西部首堆经验总结暨批量化项目高质量建设推进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拖欠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人 | 纪检监督举报
2017-2020 (C) Copyright www.cscecpowe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1915号